台灣自體脂肪移植豐胸意外頻生4

抽脂隆乳過量 女流膿大小奶

【陳麗婷╱台北報導】不少女性以自體脂肪隆乳,但有一名原為B罩杯的二十多歲女子,日前以自體脂肪隆成C罩杯,雙乳各打入約一百五十至兩百c.c.脂肪,未料幾天後右乳發炎,膿瘍還從注射針孔流出。醫師指,自體脂肪隆乳應適度且範圍均勻,避免過多脂肪無法在乳房內存活而壞死。

接獲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外科主任鄭明輝說,該女先去診所抽肚子、臀部脂肪,分別注射一百五十至兩百c.c.脂肪到雙乳,但因脂肪量太多,無法在乳房內存活而壞死,幾天後右乳發炎疼痛,甚至有膿瘍從當初注射的針孔流出。

有乳癌病史者勿試

女子改去林口長庚接受清創手術,將膿瘍清理乾淨,但因打入右乳的脂肪已流掉,導致左右乳不對稱,日後仍得隆乳補救。鄭明輝指,自體脂肪隆乳應打入多少脂肪,仍須實驗證實,但他認為,台灣婦女每側乳房一次植入一百c.c.以內脂肪較安全,若一次植太多,會導致多餘脂肪無法存活而壞死。
開業整形外科醫師曾繁穎說,自體脂肪隆乳除要注意不能過量,施打面積也要均勻,不能為求形狀好看而集中打在某處,否則易造成脂肪在乳房內結塊、壞死。他看過國外醫學文獻指,自體脂肪隆乳較適合懷孕後乳房下垂、皮膚鬆弛者,年輕女性因皮膚較緊,易壓迫打入乳房的脂肪,使脂肪不易存活。此外,懷疑有乳癌或有乳癌家族史者,也不建議自體脂肪隆乳,因可能產生纖維化、鈣化現象,不易與乳癌的鈣化點區分,恐造成判讀混淆。

須告知患者副作用

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指出說,國內現未禁止自體脂肪隆乳,但醫師仍須告知可能發生的副作用、危險性,讓患者有足夠的判斷權利。

自體脂肪隆乳須知

◎醫師建議用自體脂肪隆乳,單側勿逾100c.c.,避免脂肪壞死
◎自體脂肪隆乳施打面積應均勻,勿集中某處,避免結塊、壞死
◎國外研究認為年輕女性皮膚較緊,易壓迫打入乳房的脂肪,脂肪不易存活,不建議年輕女性進行此手術
◎懷疑有乳癌或有乳癌家族史者,不建議進行自體脂肪隆乳
◎醫師應告知自體脂肪移植的副作用與風險
資料來源:鄭明輝醫師、曾繁穎醫師、衛生署

摘自台灣蘋果日報2011年11月15日

© Brava, LLC a subsidiary of Bio-mecanice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